扎实推进民生实事谱写城市建设新篇章-部门动态-台安县人民政府

扎实推进民生实事谱写城市建设新篇章-部门动态-台安县人民政府
    扎实推进民生实事谱写城市建设新篇章
    时间:2022-08-10 08:54来源:作者:点击:

    民之所向,政之所应。近两年来,我县坚持把城市建设作为民心工程、惠民工程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通过民意征集、摸排走访、实地调研、研判分析等方式掌握社情民意,了解民生需求,从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入手,列出重点清单,压紧压实主体责任,加大投入力度,积极稳妥推进各项民心工程、惠民工程建设,有效地提升了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老旧小区改造”与“排水设施建设”齐头并进。近日,为提升老旧小区居民生活质量,改善人居环境,在县委、县政府的安排部署下,组织开展了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严把工程质量关、监理关,确保老旧小区改造真正惠民。工程竣工后将补齐小区配套设施短板,改善小区居住环境,一个个在岁月洗礼中褪色的老旧小区,通过改造焕发出新的生机和活力。据悉,2021与2022两期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共涉及24个小区94栋单体楼,共3329户。目前,一期工程已完成90%,预计8月中旬竣工;二期工程已完成20%,预计10月全面竣工。

    不光“面子”要翻新,“里子”也要跟上改造的脚步。为逐步实施雨污分流建设,增强城区排水防涝能力,解决老城区汛期时易存水淹车的问题,县住建局开展了“城市排水防涝设施工程”项目,在振兴路、红旗路等路段布设排水管线、改造排水泵站,并对部分排水明渠进行了清淤、改造,全部工程预计8月中旬竣工。

    “老旧小区改造”和“城市排水防涝设施工程”都是老百姓最关心的民生实事工程,也是政府推动城市建设、改善城市面貌、提升居民生活品质的重要举措。两项工程齐头并进,“面子”“里子”一同改造,给老城区带来了新样貌,也给居民生活增添了一重保障。

    校园维修改造工程有序推进。新校园施工忙,老校园也没闲着。台安县第一所九年一贯制学校——台安县实验学校将在高中旧址开办。为改善义务教育办学条件,优化义务教育办学环境,高中旧址也正在维修改造中。

    建设新校区、改造老校区,不仅极大地拓展优化了学校的办学空间,增强了办学实力,改善了育人环境,为全县的教育事业发展带来了大升级,更满足了广大群众对更为均衡的基本公共教育服务体系的热切期盼。预计到本月20日之前,新高中正门改造沥青路面工程与老高中维修改造工程将全部竣工。

    “口袋公园”、“背街小巷”工程逐步落地。口袋公园,是利用分布较为零散的土地建设而成的,集休闲、文化、生态、健身等功能于一体的微型公园;背街小巷,是指与城市主干道、次干道相连的支路和小巷。这些地方通常处在城市居民区,普遍存在着人行步道破损、道路排水不畅、照明设施老化等问题。上月开始,城建集团陆续推进“口袋公园”建设与“背街小巷”改造工程项目。目前,文化公园建设已经接近尾声,“背街小巷”改造工程正在施工人行步道,边石下卧,预计下月竣工。

    口袋公园建设,背街小巷改造,城建集团双管齐下,全力推进,刷新着城镇内街角小巷的颜值,传递着城市的文明内涵,塑造着台安的文化之美。

    未来,我县将建成一批文化公园、湖畔公园、路岛公园、环路公园、运动公园等各式各类的口袋公园,进一步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化的健身需求,为广大居民提供休闲娱乐、健身运动、放松身心的好去处。与此同时,我县将持续开展背街小巷环境整治工作,努力实现背街小巷整洁有序,环境优美,用街角打造文明之城新名片,用小巷彰显特色城镇新气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