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发展历程 成就辉煌业绩-部门动态-台安县人民政府

十年发展历程 成就辉煌业绩-部门动态-台安县人民政府
    十年发展历程 成就辉煌业绩
    时间:2022-09-20 15:28来源:作者:点击:

    十年来,台安经济开发区成为构筑大产业、培育大企业、发展大工业的集聚平台,发展成为一个投资环境良好 、以工业经济为主体、多种经济于一体的综合型省级经济开发区。在建设规模和经济总量上已初具规模,在支撑县域经济发展上发挥了主力军的作用。

    综合实力显著增强。台安经济开发区始终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抓住发展机遇,增创发展优势,综合经济保持了持续发展的态势。2011年,固定资产投资为22亿元,到2021年当年10.1亿元;工业总产值从2011年的93.8亿元增长到2021年的220.17亿元;税收从2011年的1.2813亿元增长到2021年的5.17亿元。台安经济开发区作为台安县新的经济增长点的作用日益突出,2018年晋升为省级经济开发区,2020年在全省70家省级园区中排位提升至24位。

    投资软硬环境日臻完善。十年来,累计完成投资12亿元,实施面积15平方公里,基本实现“九通一平”,形成了“五纵十横”的道路管网体系、“三站一厂”的配套设施体系和“五带三水”的绿化美化体系,基础设施相继实施了道路、排水、供水、天燃气、供电、通讯、热电联产热源站、污水处理站、消防站和绿化等工程, 220kVA变电站建成运营,实现企业供电双电源。2021年,经开区全力向国家财政部、省发改委、省财政厅争取台安经济开发区基础设施建设工程(一期)建设地方债券资金1.5亿元。目前,已到位0.5亿元。

    十年来,台安经开区形成了政务服务、产学研、金融、物流、职工培训、创业、生活等七大支持企业发展服务体系。设立专门机构,配齐配强专职工作人员,为企业开展全方位、全天候无偿服务。制定入驻项目审批服务流程、办事指南,打造投资审批事项少、时间短、流程优、服务佳的营商政务审批环境。

    招商引资成效显著。一是工作思路创新。二是招商人员创新;三是工作机构创新。四是奖惩政策创新;五是招商方向创新。到2021年,入驻园区企业146家,其中工业生产企业79家,在建企业18家。在生产运营企业中,“四上”企业43家,其中规上工业企业35家,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20亿元。拥有省“专精特新”企业3户,“小巨人”企业1家、高新技术企业8家,“工业四改”入库项目4个。

    产业基础初步形成。十年来,台安经济开发区主导产业几经调整,由原来的做强做大钢铁深加工产业,突出发展化工产业,改造提升生态造纸产业,打造整合装备制造产业,创新发展新能源新材料产业等五大主导产业,发展到以精细化工(医药农药、高端化学助剂)、钢铁深加工(彩涂板及深加工)和生态造纸为主的三大主导产业。2021年经开区化工产业园被认定为省级首批化工园区,2021年申报国家级农药化工园区通过省农业农村厅审核,今年将继续向国家农业农村部申报。

    体制机制改革深入推进。先后开展了有序剥离社会管理职能、全员聘用上岗、明确内设机构和领导职数、员额岗位设置、创新运行模式、启动“管委会+公司”的管理模式、完善财税管理体制以及深化人事和薪酬制度改革等相关工作。

    党的建设进一步加强。十年来,台安经开区党工委坚持用党建工作推动经开区和非公企业高质量发展。通过实施“责任工程”、“灵魂工程”、“强基工程”、“活力工程”、“英才工程”、“理论工程”,使责任制落实到位,“主旋律”弘扬到位,宣传阵地建设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