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佛镇文明创建有成效-镇政府、街道办动态-台安县人民政府

西佛镇文明创建有成效-镇政府、街道办动态-台安县人民政府
    西佛镇文明创建有成效
    时间:2022-11-30 15:37来源:作者:点击:

    西佛镇深入开展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以“三个一”为抓手,着力解决文明城市创建的重点、难点问题,打造文明、绿色、和谐、幸福新西佛。

    织密“一张网”。西佛镇将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成立以党委书记、镇长为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推行“党建+人居环境整治”的工作模式。制定接地气、贴实际、易操作的村规民约,引导村民实现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约束,使村规民约发挥“集民意”“符民情”“约民行”作用,积极倡导文明新风良好氛围。与此同时,实行以包村干部主导、村“两委”具体落实、网格员和党员抓日常管护的三级联动和村干部包组,组长、党员包户的工作机制,强化网格化管理,充分发挥党组织、基层组织、党员作用。村书记带领村干部深入村屯、田间地头,进行拉网式、地毯式排查,全面掌握全村整治底数;党员干部开展现场拉练检查,通过“眼观”“耳听”,对标找差距,营造争先创优的良好氛围。

    下好“一盘棋”。坚持问题导向,各方联动,围绕重要点位强化整治、共同推进,重点抓好沿街商铺门前环境、交通秩序和村屯环境整治。截至目前,共清理长期堆放杂物60余处、摊位占道40余处;集中整治机动车乱停乱放、违规行驶等行动40余次,教育、处罚交通违规11人次。雇佣铲车、钩机420台时,累计出动人力270人次;清理农村生活垃圾1215立方米,清理柴草垛145处,累计投入资金125万元。

    拧成“一股绳”。积极开展文明城市创建宣传和志愿服务活动;开展“爱国讲文明 实践树新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宣传活动;规范镇村道旗、公益广告、村规民约,在潜移默化中营造文明城市创建良好氛围。镇村党员干部、志愿者、网格员齐动手,共同开展环境整治,清理镇街主路垃圾、小广告等,并积极引导店面文明经营,用实际行动共同营造良好氛围。

    下一步,西佛镇将对标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补齐短板、增强弱项,切实把文明城市创建抓在经常、管在日常,切实让文明深入人心,让创建成果惠及广大人民群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