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县召开建立分层级包保落实食品安全“两个责任”启动会议李克元出席会议并讲话-领导动态-台安县人民政府

我县召开建立分层级包保落实食品安全“两个责任”启动会议李克元出席会议并讲话-领导动态-台安县人民政府
    我县召开建立分层级包保落实食品安全“两个责任”启动会议李克元出席会议并讲话
    时间:2022-12-06 15:53来源:作者:点击:

    12月2日,我县召开建立分层级包保落实食品安全“两个责任”启动会议。县委副书记、县长李克元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上,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解读了《台安县关于建立健全分层分级精准防控 末端发力终端见效工作机制 推动食品安全属地管理责任落地落实的实施方案》。

    会议指出,食品安全事关人民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各级党政领导干部切实承担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建立分层级包保,进一步压紧压实食品安全属地管理和企业主体“两个责任”,完善食品安全责任体系,优化食品安全监管体制,防控食品安全区域性、系统性风险,解决食品安全突出问题,营造良好的食品安全环境。

    会议要求,要客观分析、找准短板,着力解决食品安全领域突出问题。要突出重点、强化措施,扎实做好食品安全各项工作。要强化源头治理,加强产地环境净化,深入实施农用土壤污染源头防治行动。持续推进农业标准化生产,深入实施化肥农药使用量零增长行动和农药兽药减量行动。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风险监测、评估和监督抽查,深入排查风险隐患。要夯实监管基础,积极推行“网格化监管”模式,按层级定区域、按职责定任务,建立“县、镇、村”三级网格化监管体系,确保违法行为得到及时查处。要深化精准监督,围绕群众消费量大的肉、菜、米、油等重点食品品种,对中小学校食堂、配餐企业、学校周边、农村宴席、餐饮外卖、预制菜等行业和领域,进一步加大监督检查频次和力度。深入开展食品安全专项行动和粮食购销领域重点执法行动,及时精准打击食品安全违法犯罪行为。要筑牢疫情防线,加大对辖区内涉及进口冷链食品生产经营单位、库存场所的排查梳理,督促相关从业人员严格落实应检尽检等各项疫情防控措施。

    会议强调,要加强领导、严明纪律,着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食品安全工作新格局。各开发园区、部门、镇街要把食品安全工作放在保障和改善民生、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重要位置,认真落实《地方党政领导干部食品安全责任制规定》,加强统筹调度,切实承担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要凝聚强大合力,全县上下要通力配合、整体推进。县食安办要充分发挥牵总指导、统筹协调作用,各成员单位要把自己作为最后一道关口,管好“责任田”,打好主动仗,齐抓共管推动食品安全工作规范高效开展。要强化监督考核,用最严厉的处罚打击违法犯罪,始终保持打击食品安全违法违规行为的高压态势,不断提升食品安全保障水平,持续推动全县食品安全工作高质量发展。

    副县长张健主持会议。

     

    (王一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