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了“第三针”,为何还要打“第四针”?两剂“加强针”接种间隔是多久?-防控科普-台安县人民政府

打了“第三针”,为何还要打“第四针”?两剂“加强针”接种间隔是多久?-防控科普-台安县人民政府
    打了“第三针”,为何还要打“第四针”?两剂“加强针”接种间隔是多久?
    时间:2022-12-27 10:54来源:北国.辽宁日报作者:点击:


     12月23日,沈阳持续推进老年人新冠疫苗接种,并启动了新冠疫苗第二剂次“加强针”接种。按照国家统一部署,现阶段第二剂次加强免疫接种目标人群为感染高风险人群、60岁以上老年人群、具有较严重基础性疾病人群和免疫力低下人群。当天,沈阳市疾控中心免疫规划所副所长李萱怡就人们关注的热点问题给予详细解答。

      打了“第三针”,为何还需要打“第四针”?

      接种新冠疫苗后,随着时间推移,疫苗产生的中和抗体水平有所下降,针对感染的保护效果下降较为明显,但在细胞免疫的作用下,仍然可以维持较高的针对重症或死亡保护效果。接种第四针后,可以在短时间内激活免疫系统,重获针对新冠病毒变异毒株的高水平中和抗体,更好地提升保护能力。

      两剂“加强针”之间需要间隔多久才能接种?

      两剂加强免疫应间隔6个月以上。即前2针已接种灭活疫苗,且第3针已接种任意一种疫苗满6个月的,或者已肌肉注射过2针康希诺疫苗且满6个月的。

      第二剂“加强针”疫苗如何选择?

      根据疫苗研发工作进展,所有批准附加条件上市或紧急使用的疫苗均可用于第二剂次加强免疫。优先考虑序贯加强免疫接种,或采用含奥密克戎毒株具有良好交叉免疫的疫苗进行第二剂次加强免疫接种。

      序贯加强免疫接种是指采用与基础免疫不同技术路线的疫苗进行加强免疫接种。如果是相同技术路线的疫苗,只不过厂家不同,不属于序贯免疫。比如市民前三针接种了灭活疫苗,第四针就可以选择接种国内已有的腺病毒载体、CHO重组蛋白等不同技术路线的疫苗。肌肉注射和吸入式两种接种方式都可以选择。

      为什么老年人更需要接种加强针?

      无论是国内外的数据,都显示老年人接种完加强针后,可以显著控制病死率,接种第二剂次加强针后,病死率可以进一步降低。通过接种第二剂次加强针,可以让老年人在较快时间内提升抗体水平,更好提升更好的保护能力。

      老年人现在打疫苗晚不晚?

      通常接种疫苗后1-2周开始产生抗体,全程免疫后4周产生的抗体能够达到较高水平,意味着产生了较好的保护作用。如果是加强免疫,因有免疫记忆,接种疫苗后产生的抗体会比基础免疫产生得更快。疫苗接种后产生抗体,尤其是高水平的抗体需要一定时间。在目前新冠流行的情况下,建议没有完成接种的老年人尽快按照程序完成全程和加强免疫,使疫苗的保护作用得到更好发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