咳嗽久了会不会引发肺炎?专家解答→-防控科普-台安县人民政府

咳嗽久了会不会引发肺炎?专家解答→-防控科普-台安县人民政府
    咳嗽久了会不会引发肺炎?专家解答→
    时间:2023-01-03 09:30来源: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官网作者:点击:

    今天下午,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中医药局负责同志和有关专家出席发布会,介绍中医药医疗救治工作有关情况,并回答媒体提问。

    中医药防疫中的3个作用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中国中医科学院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黄璐琦介绍,经过三年疫情防控,我们形成了中西医结合、中西药并用的中国方案,中医药在其中发挥了很重要的作用,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第一,对患者可以分层干预。当前,流感、感冒、新冠交织在一起,对于患者,可以选择对症使用的中药,居家进行治疗,减轻医疗机构、医疗资源的挤兑风险和压力。

    第二,可以发挥中医药在治疗中的独特优势,对于轻型、普通型患者可以以中医药为主导,重型、危重型可以中西医结合治疗。对于轻型、普通型患者,中医药进行治疗可以缩短病毒清除时间、缩短住院时间,缓解临床症状。对于有可能转重的患者,及早进行中医药的干预治疗,可以降低转重率。对于重型、危重型的患者,可以开展中西医结合治疗,可以有效阻断或减缓重症向危重症的发展,促进重症向轻症的转变,减少病亡率。对于上述的疗效,在去年3月世界卫生组织中医药救治新冠专家评估会报告里给予了充分肯定。

    第三,在康复中的作用。很多患者都有亲身体会,核酸转阴以后还有咳嗽、乏力、出汗等症状,中医药可以对症治疗,发挥整体调节作用。

    如何区分风寒还是风热

    北京中医医院院长刘清泉介绍,对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这样的疾病来看,中医称为“疫病”,通俗的话来说,它就是传染性很强的外感病,既然是外感病,不管它是风寒的诱因还是风热的诱因,出现临床症状大部分都表现出发烧、怕冷、乏力、咽喉疼痛等等这些症状。首先,不管是风寒、风热引起的临床不适,我们运用具有解表功能、治疗感冒的药物治疗都是有效的。当然,如果有专业医生从中医理论进一步区分开风寒风热进行治疗,可能疗效会更为迅速一点。

    从临床来看,什么样情况下是风寒,什么情况下是风热,临床出现发烧、很怕冷,老想穿一些厚的衣服,肌肉比较酸痛、咽干咽痛、乏力、鼻塞流涕,这样的症状我们往往把它归属在风寒的诱因所导致的,这类疾病我们往往服用疏风解表这样一些治疗感冒的中成药就够了,比如在北京地区或者北方地区常用的感冒清热颗粒,传统的名方荆防颗粒、正柴胡饮颗粒等等,这些都可以很好地解决这类问题。

    如果有一部分人出现发烧,发烧很重,体温可能到39度,这时候咽喉疼痛非常明显,没有怕冷的明显感觉,只是感觉肌肉酸痛,不是冷的非要穿厚衣服、盖厚被子,有乏力、咳嗽的情况下,从中医的归属上,它可能是风热诱因所导致的疾病。这时候我们要用一些疏风清热或者化湿解表、清热解毒这类的中成药,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的《新冠病毒感染者居家中医药干预指引》里面推荐的一些药物,比如连花清瘟、金花清感、疏风解毒、宣肺败毒、清肺排毒、热炎宁、银翘解毒颗粒、蓝芩口服液、复方芩兰口服液、痰热清、双黄连、抗病毒口服液等。

    当然,从患者来讲,如果有了这样的症状不适的时候,选择中药的时候,选准了一种,这一种药物按照说明书,或者咨询一下专业医师来进行服用就够了,如果服用1-2天,症状没有明显缓解或者持续加重了,烧一直退不下来,没有任何退烧的现象,还是希望及时到医院、到医疗机构去就诊。一些特殊人群、家里面或者人群里面一些重点的老年人,65岁以上尤其是80岁以上的人群有慢性基础病的,吃中成药的时候一定要向专业医师咨询,在医生的规范指导下才能真正取得很好的疗效。

    咳嗽本身不引起肺炎

    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急诊科主任齐文升介绍,咳嗽是机体的一种保护性反射,所以咳嗽主要是来清理呼吸道异物和分泌物,是一种保护性反射。从中医的角度来看,新冠肺炎在后期主要是余邪未尽、正气受伤这两个方面的因素。比如痰热未清,肺阴受伤,肺的宣发肃降功能失调,遗留咳嗽。像这种咳嗽往往有痰少、色白、质粘,或者伴有咽痒的症状。所以临床治疗也从这两个角度着手,一方面是扶正,扶正就是养阴润肺,另外就是祛邪,清热化痰。有些中成药效果还是不错的,像急支糖浆、养阴清肺丸、杏贝止咳颗粒,这些中成药在治疗方面都有不错的疗效。

    有记者问,咳嗽持续时间久或者咳嗽加重会不会引发肺炎,这可以明确地说,咳嗽本身不会引起肺炎,如果是肺炎的咳嗽,一定会有持续发热、喘促,大量的黄粘痰,以及食欲的严重下降。如果出现肺炎咳嗽的症状,就应该及时到医院就诊,以免延误病情。

    另外还有一种情况,家里如果有老人、有小孩,他自己表述不清,出现了咳嗽,我们要看他的精神状态,如果老年人精神委靡、食欲下降,小孩呼吸急促甚至口唇紫绀,这些都不是很好的情况,要及时送医。

    为什么南北方用不同的药方

    广东省中医院院长张忠德介绍,中医药在治疗疾病和保障健康的过程中,非常强调“三因制宜”,我们知道新冠病毒感染以后的症状,发烧,全身关节酸痛,喉咙痛、咳嗽,这里就有寒热之分。

    东北地区、北方地区季节寒冷,所以表现出来的寒象特别重,头痛、喉咙痛、全身关节酸痛这些症状比较多,怕冷。南方地区从10月底、11月份开始,还是比较热,这一波的时候温度还是在28、30度以上,而且湿邪比较重,11月份那几场大雨以后,湿热之邪特别重。再加上南方人的习惯,比较喜欢吃健脾温补的药,所以他整个体质和环境因素就是湿热比较重的。

    我们在这几年的治疗过程中,南北地区的方案不一样,北方这边出现发热、怕冷、身痛、没有汗的比较多。南方地区高热、喉咙痛、咳嗽、有痰、大便不通的比较多。所以在治疗方面分开来,按照中医的群体辨证方案,来进行绝大多数患者的辨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