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之下,鞍山卫健系统如何应对?-高层动态-台安县人民政府

疫情之下,鞍山卫健系统如何应对?-高层动态-台安县人民政府
    疫情之下,鞍山卫健系统如何应对?
    时间:2023-01-14 10:40来源:作者:点击:

    当前,我市新冠病毒感染人数和住院人数持续高位运行,给我市医疗卫生系统带来前所未有的冲击,为我市医疗资源分配带来严峻考验。那么,在疫情之下,我市在医疗救治方面做了哪些调整和应对工作?在线诊疗方面有何举措?针对老年人群及重点人群,我市又做了哪些医疗服务保障措施?《医路前行》邀请鞍山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马武明来介绍最新的进展情况。

    主持人:目前我市发热门诊、急诊和重症就诊人数处于一个高位运行的状态,三级综合医院普通床位和重症床位均处于满负荷运转。为了应对此轮疫情,我市在医疗救治方面做了哪些调整和应对工作?

    马武明(鞍山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新冠病毒感染医疗救治工作,余功斌书记、王忠昆市长多次强调,要统筹调度医疗资源,全力提升医疗救治水平,最大程度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我们市卫健委为了实现“保健康、防重症”的目标,主要采取了以下几个方面的措施:

    一是增加发热门诊数量。由于发热人数持续增加,从12月初的300人次增加到1月初的每天1900人次,为了应对这种情况,全市159家二级以上医院和基层医疗机构全部设置发热门诊或发热诊室,最大接诊量可以达到每日3500人次,我们第一时间将发热门诊(诊室)地址、咨询电话等信息向社会公布,保证发热人群的就医需求。

    二是统筹、扩容医疗资源,全力收治新冠病毒感染患者。统筹调度指导各医疗机构打破院区、科室和医务人员执业范围,将当前患者量较少的外科、妇科、五官科、皮肤科等科室并入内科系统统一管理,全部用于收治新冠感染者。为保证重症患者救治,市政府加大了资金支持力度,帮助医院紧急购置呼吸机等重症设备,增加综合ICU数量。同时,我们加强急诊急救医务人员及设备的统筹配备,扩充急诊治疗区域,强化院前、院内急救工作的衔接,减少患者等待时长,急诊患者实施分类管理,候诊时进行血氧饱和度和心率监测,确保急危重症患者得到优先救治。

    三是依托医联体分级诊疗体系,实施分类救治。我们组建了8个城市医联体和5个县域医共体,均由三级医院、二级医院和基层医疗机构组成。由三级医院选派医生到医联体下级医院出诊、培训、业务查房,实施双向转诊,将重症、危重症患者转至三级医院救治,普通型以下患者到下级医院诊治,实现医联体内同质化、规范化治疗,同时也减轻三级医院的就诊压力。

    四是强化医务人员培训。通过线上培训、线下走访指导和“老带新混合编组”等方式对全市医务人员进行培训,进一步规范诊疗行为,特别是提升医务人员的重症救治能力。截至1月4日,已完成培训重症医生705人,护士1249人,基本上能够满足我市重症救治医护人员的需求。

    主持人(市中心医院铁东院区现场出镜):就本期节目当中提到的全面统筹调度医疗资源,提高救治能力等方面的相关举措,医院落实情况如何,医护人员的工作状态又是怎样,1月9日上午,《医路前行》栏目组来到市中心医院铁东院区进行实地采访。

    市中心医院副院长宋旸:在此次疫情冲击中,面对感染人数上升,中心医院统筹调控,科学应对,迅速优化救治策略,紧急调动全院资源,最大限度提高救治能力,实现应收尽收,应治尽治,最大程度满足群众就医需求。我们合理调配医护人员,成立院内专家组,开展新冠感染诊治的全员培训,负责全院重患会诊,目前医院由内科系统跨科系收治患者逐步推进到全院跨科室收治患者。两个院区的手术科室建立24小时内科总住院机制,保障手术科室分流的病人诊疗安全。医院采购有创、无创、转运呼吸机11台,高流量氧疗仪22台,监护仪26台,指夹式血氧夹150台,全力保障重患救治。

    马武明:在这里我要着重说一下,目前我们医务人员的总体的感染率已经达到90%以上,为满足人民群众的就医需求,绝大多数医务人员仍然坚持带病上岗,保证了我市在面临如此巨大压力的情况下,未关停一间病房,未拒诊一名患者,奋力守住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底线。

    主持人:作为线下诊疗的补充,我市在线诊疗方面有何举措?

    马武明:为了减少人员聚集,降低医院的就诊压力,同时也为了方便群众就医,我们及时开通了鞍山云医院在线服务,满足广大市民在线就医需求。市民通过关注“健康鞍山”微信公众号,进入界面下方“云医院”菜单,点击“问医生”或者“找医院”模块,进入模块之后, 发热患者及常见病、慢性病患者可进行线上问诊。同时线上诊疗提供药品配送服务,满足了患者足不出户,获取就医指导和药品的需求。截至1月4日,共完成线上问诊服务2896例,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大医院的就诊压力。

    主持人:针对老年人群及重点人群,我市又做了哪些医疗服务保障举措?

    马武明:为进一步做好老年人群和重点人群分类分级健康服务,我市采用调取老年人健康档案、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档案、居民疫苗接种系统信息等多种形式,第一时间对我市49.68万重点人群建立服务台账,并根据评估情况提供疫苗接种、健康教育、健康咨询、用药指导、协助转诊等分类分级健康服务。同时,我们在全市范围内设置了126家新冠疫苗接种门诊,并配备流动接种车对失能、半失能的老年人开展上门接种,最大限度为老年人提供便利。

    主持人:春节临近,正值返乡高峰,对于人员流动的增加,我们该如何应对,您有哪些建议? 

    马武明:针对返乡高峰,人员流动增加,我们会加强相关知识宣传,同时针对可能增加的感染人群,对医疗资源等方面进行提前计划和准备。在这里建议广大市民注意返乡防护,戴好口罩,同时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减少聚集,倡导通过电话微信问候等形式拜年,同时主动接种疫苗,维护好个人和家人的身体健康,度过一个健康,安全,祥和的新春佳节。 

    主持人:对本轮疫情如此巨大的医疗救治压力,市卫健委始终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坚定不移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保健康、防重症”,统筹调配全市医疗资源,积极开展医疗救治工作,为全市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保驾护航。


    来源:鞍山云 健康鞍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