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举措 打通审计监督“最后一公里”-部门动态-台安县人民政府

创新举措 打通审计监督“最后一公里”-部门动态-台安县人民政府
    创新举措 打通审计监督“最后一公里”
    时间:2023-01-19 15:03来源:台安县融媒体中心作者:点击:

    2022年,县审计局注重审后措施研究,将如何整改重难点问题作为研究型审计的重中之重,根据原因研究整改策略,结合实际思考整改措施,使研究贯穿于审计全过程,促进审计监督作用发挥。

    提出审计整改问题清单。制定审计整改问题清单,对于未整改或未完全整改的事项进行原因分析,进一步提出审计建议。建立审计整改跟踪机制,对建立完善的相关制度进一步研究,出台了《台安县审计整改暂行办法》《台安县审计整改专项督察办法》,建立与被审计单位整改销号机制等,确保审计问题整改到位、审计成果落实到实处。针对审计整改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认真研究,及时报告。

    提出制度改进意见建议。对于审计报告中的问题阐述做到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剖析原因、提出建议一气呵成。对于普遍性、倾向性问题注意从体制机制制度层面剖析原因,对体制机制制度的研究注意关注容易产生问题的薄弱环节和漏洞,并与审计揭示的问题相互印证。在摸清各方面情况、精准高效揭示问题的基础上,研究清楚问题背后的体制性障碍、机制性缺陷、制度性漏洞,提出有针对性、能切实解决问题的审计建议。

    提升审计定性准确程度。加强对审计发现问题的定性研究,正确适用法律法规,做到审计定性环节客观公正、实事求是地作出评价,确保揭示问题精准有力。


    (关英、郭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