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九届人民政府18次常务会议-常务会-台安县人民政府

第十九届人民政府18次常务会议-常务会-台安县人民政府
    第十九届人民政府18次常务会议
    时间:2023-02-28 16:49来源:作者:点击:

    2月27日,县十九届人民政府召开第18次常务会议。县长李克元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听取《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工作任务分解清单》等四个清单制定情况汇报;传达《关于统计造假专项治理工作部署有关情况》的汇报;传达《国务院安全生产委员会全体会议纪要》和李克强总理关于安全生产的批示和刘鹤副总理、王勇国务委员、赵克志国务委员在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听取2022年1—10月份卫片违法用地整改工作情况汇报;听取关于台安县畜禽养殖业废弃物(粪污)污染防治权责清单的汇报;听取关于成立鞍台高速公路(台安段)项目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起草说明的汇报;听取关于台安县2023年农业农村重点工作实施意见的汇报;听取关于2022年台安县法治建设工作报告的汇报;听取《中共台安县委 台安县人民政府关于对2022年突出贡献企业和发展贡献先进单位等荣誉的奖励决定》的汇报;听取关于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十条政策措施的汇报。

    会议指出,市、县政府工作报告和县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的任务、主要经济指标计划,是今年政府工作的“施工图”“任务书”。要履职担当,主动作为,将“四个清单”贯穿到全年各项工作中,紧盯时间节点,创新工作举措,确保按时完成任务。尤其是确定的十件民生实事,必须抢抓进度,如期兑现。

    会议强调,要扛牢政治责任,坚决杜绝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等行为,确保统计数据严肃准确、真实全面。统计局要定期举办培训班,加强统计政策及法律法规、数据填报等培训,守住数据源头、把好数据终端,做到实事求是、应统尽统。要强化统计监督。统计局要加大执法检查、“双随机”抽查的频次和力度,严厉打击统计违法行为。县纪委监委要常态化开展督促检查,对数据造假、“数据寻租”等行为严肃处理,追责问责。

    会议要求,要深入学习贯彻安全生产会议精神,深刻吸取各类安全生产事故教训,抓紧、抓实安全生产各项工作,为奋战一季度“开门红”打好基础,为即将召开的全国“两会”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会议指出,耕地保护关乎粮食安全,是涉及国家安全的头等大事。各镇街要分类施策,想方设法对问题图斑逐一销号,3月10日前整改“清零”。要加大动态巡查力度,早发现、早制止,坚决遏制“增量违法”。自然资源局要开展常态化巡查,对违法用地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姑息。

    会议原则通过了《台安县畜禽养殖业废弃物(粪污)污染防治权责清单》,要加大《权责清单》宣传力度,属地监管要到位,督促、引导养殖场、养殖户做好粪污处理,防止污染环境。生态环境局要加大执法检查频次,对违反《环境保护法》《水污染防治法》等法律法规和本《权责清单》的各类养殖户依法查处,严厉打击。

    会议指出,鞍台高速是今年我县最重要的基础设施工程之一,项目建成后将对城市间资源共享、协调发展、招商引资、产业培育等方面起到巨大拉动作用,为我县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强大动能。要再次梳理完善,确保方案完整详细、成熟可行。要牢固树立全县“一盘棋”思想,强化协调配合,凝聚工作合力,形成上下贯通、联动高效工作体系,扎实推动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会议指出,此次制定的《台安县2023年农业农村重点工作实施意见》共9个方面24条具体任务,既认真贯彻落实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又紧密结合我县实际,内容全面、目标明确、措施具体。下步,农业农村局要将《实施意见》完善后,提请县委常委会讨论,待讨论通过后下发执行。

    会议强调,全县上下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准确把握法治政府建设的新形势、新任务和新要求,以我市创建国家级法治政府建设综合示范区为抓手,不断优化政府职能,提升公共服务水平,严格公正文明执法,落实好“八五”普法规划,加快推进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建设步伐,为推动台安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会议原则通过《中共台安县委 台安县人民政府关于对2022年突出贡献企业和发展贡献先进单位等荣誉的奖励决定》。过去一年,全县上下众志成城、同频同向、迎难而上,成功应对和处置了各类大战大考,保持了经济社会稳健发展。县委、县政府决定对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突出贡献企业和单位进行奖励,就是要明确表达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坚决态度,鼓励先进、激发干劲,坚定企业投资发展信心。《奖励决定》报请县委常委会审议通过后,近期还要举行现场颁奖仪式,相关部门要做好各项会务准备工作。

    会议原则通过了《关于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十条政策措施》。要进一步征求县委常委、人大政协主要领导意见,进一步完善措施内容,做到严谨可行,全力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