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鞍山】全球濒危鸟类黑脸琵鹭再度“做客”台安-图片信息-台安县人民政府

【美丽鞍山】全球濒危鸟类黑脸琵鹭再度“做客”台安-图片信息-台安县人民政府
    【美丽鞍山】全球濒危鸟类黑脸琵鹭再度“做客”台安
    时间:2023-03-22 15:02来源:鞍山发布作者:点击:

    1.jpg


    目前正是候鸟回迁的季节。19日,台安县自然事务服务中心发现去年首次在台安发现的黑脸琵鹭今年如约而至。鸟类对水体及周边自然生态环境有着苛刻要求,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黑脸琵鹭连续两年现身台安,这是当地加强环境保护,生态系统不断完善的最好证明。


    黑脸琵鹭属于鹳形目、鹮科、琵鹭亚科,羽毛白色,脸与喙为黑色,因其扁平状的长嘴与琵琶极为相似,因而得名。黑脸琵鹭喜在水面平静且浅的泥泞水塘、湖泊或泥滩活动,因其姿态优雅,也被称为“黑面天使”或“黑面舞者”。黑脸琵鹭对栖息地要求较高,近年来,随着台安柳河生态环境改善,越来越多的鹭鸟回归,候鸟到此停栖。这些黑面琵鹭时而娴静而立,时而悠闲觅食,时而起舞求欢,飞行时颈部和腿部伸直,有节奏地缓慢拍打着翅膀,姿态优美而平缓,在空中留下优雅的身影。


    2.jpg


    黑脸琵鹭的出现与台安优越的生态系统密不可分,双台子河、小柳河、旧绕阳河汇合成大麦科湿地,具有典型内陆淡水湿地特征,近年来台安县实施河道疏浚、植被恢复等工程,加强湿地、爱鸟护鸟的宣传,提高了人们的环保意识。如今湿地内水网密布,水草丰茂,生长着大面积的原生型湿地植被芦苇和菖蒲,成为鸟类栖息的快乐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