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节日·清明】八角台街道开展主题活动-通知公告-台安县人民政府

【我们的节日·清明】八角台街道开展主题活动-通知公告-台安县人民政府
    【我们的节日·清明】八角台街道开展主题活动
    时间:2023-04-05 10:12来源:微台安作者:丁宇 何苗点击:

    微信图片_20230406103333.png

    为进一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倡导移风易俗、文明缅怀的社会新风尚,营造平安和谐的社会环境,4月4日,八角台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组织开展“慎终追远 礼敬先贤”我们的节日·清明系列活动。

    学习传统文化,弘扬传统美德。活动中,文化志愿者向大家介绍清明节由来、习俗等传统文化内容。清明节又称踏青节、祭祖节,是中华民族慎终追远、礼敬祖先、弘扬孝道的重要传统节日。通过讲解,大家了解到清明节在传承发展中杂糅了许多民俗,包括踏青、荡秋千、放风筝、植树、插柳等习俗,具有极为丰富的文化内涵。

    重温红色经典,传承先烈精神。党工委副书记带领街道党员干部及志愿者诵读《沁园春·雪》《七律·长征》等红色经典诗词,表达了对先烈无比怀念和崇高的敬意,观看《铭记,是为了更好的前行》《他们,就是山河》等记录短片,让党员干部及志愿者深切感受人民英雄无比顽强和视死如归的先烈精神,要永远铭记他们的牺牲和奉献,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

    绿色低碳祭祀,践行文明新风。街道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也同步开展文明祭祀宣传志愿服务活动。志愿者通过在微信群、网格群发布文明祭祀倡议书的方式,倡导辖区居民群众要遵守社会公德,树立环保意识,自觉摒弃祭祀陋习,大力推广鲜花祭奠、植树祭奠、经典诵读、家庭追思会、“云端”寄托哀思等绿色低碳的祭祀方式缅怀先辈、追念故人,形成绿色祭祀新风尚。

    此次活动不仅充分挖掘了中华传统节日的文化内涵,践行了“文明祭祀”的理念,更激发了党员干部群众的爱国热情,增强了积极工作、献身事业的信念和决心,让大家懂得感恩先贤、敬仰先烈,自觉成为道德文化的传播者和践行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