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安县人民政府关于对市十五届政协二次会议《关于新形势下加大招商引资引智力度的提案》第144号建议的答复函-市政协提案-台安县人民政府

台安县人民政府关于对市十五届政协二次会议《关于新形势下加大招商引资引智力度的提案》第144号建议的答复函-市政协提案-台安县人民政府
    台安县人民政府关于对市十五届政协二次会议《关于新形势下加大招商引资引智力度的提案》第144号建议的答复函
    时间:2023-04-17 10:17来源:作者:点击:

    丁忠宝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新形势下加大招商引资引智力度的提案》已收悉。历年来,我县高度重视招商引资引智工作,为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大力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开展了一系列招商引资引智工作,现将重点工作开展情况答复如下:

    一、大力推进全员招商

    扎实开展招商活动,科学分解任务指标,压实招商工作责任。一是两个开发区开展产业招商,坚持“产业集中、企业集群、土地集约、要素集聚”原则,着力在重点产业“补链强链”和产业延伸上下功夫,有针对性地引进承接重点产业链、配套链,带动上下游和关联企业聚集,形成产业集聚效应和规模经济效应。二是县直部门开展服务招商,各部门要立足自身职能职责,深入优化服务,开展对口服务招商,重点发展“重资本、轻资产”招商,打造“拎包入住式”招商环境,快速引企增税。积极推动闲置资产“二次招商”,以增资扩股、合资合作、债权融资等形式促进再投资。三是镇街开展自主招商,各镇街依托自身资源优势,重点在发展特色产业,推进“一镇一业”、打造“一村一品”,壮大村集体经济上加大项目对接力度,积极开展自主招商活动,加强区域内项目谋划,转变思想,增进协同合作,积极开展“飞地招商”新模式。

    二、不断创新招商方式

    一是深入实施“精准招商”。根据我县产业发展导向,重点在钢铁深加工、化工、生态造纸、农副产品深加工、新能源新材料等产业谋划特色支撑项目50个。确保在实际洽谈中要“拿得出、靠得住、谈得成、落得下”,杜绝“碰撞式”招商,确保招商精准性和靶向性。二是充分利用“以商招商”。进一步强化与现有企业沟通交流,畅通信息渠道,充分发挥“以商招商”作用,以现有企业投资示范和扶持企业发展措施,带动形成以企引企“葡萄串”效应,引进现有产业相关企业,形成产业聚集,延伸完善产业链条。三是加大“走出去,请进来”工作力度。围绕我县主导产业,聚焦四大重点区域,承接省市重大招商活动,不断扩大自主招商范围,加大“走出去”工作力度。以成熟一批请进一批为原则,按区域分布、产业关联,定期开展“请进来”活动,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三、改变招工方式

    根据我县主导产业和企业需求,加强重点企业跟踪服务,构建有针对性的人才供需目录,及时掌握用工需求,发布用工信息,为用人单位引进学历型人才和技能型人才。采取“线上+线下”服务模式,创新性采用直播带岗、“云招聘”等方式开展线上招聘活动,实现线上线下交替发力。采取“走出去,请进来”方式深入邻县、邻市以及邻省欠发达地区招工,缓解企业缺工矛盾。围绕产业发展技术瓶颈问题,开展企业与科研院所对接活动,加强协同攻关,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要加大企业技术改造,进而加强职工技能培训实现“双提升”。要充分发挥学研机构作用,搭建校企合作平台,大力引进高端专业技术人才,助力企业转型升级。充分利用现有培训场地和培训机构,更新培训科目,采取校企联手、定向培训、订单式培训等多种方法培训企业急需技能人才。鼓励两个开发区有条件的企业开展“招工、培训、就业”三位一体培训。

    四、狠抓项目跟踪落实

    进一步提升投资项目帮办服务水平,积极协助企业办理开工手续等相关工作。继续对在谈储备项目进行跟踪,对于重点项目部署专人跟踪推进。加大对重点签约和在建项目帮办服务力度,切实践行“服务至上”理念,不断推动“招商管家”与“项目管家”制度无缝衔接,认真梳理扶持企业发展的各项优惠扶持政策,切实把各项优惠政策落实到位,努力营造亲商、安商、富商的良好投资环境。

    特发此函。

     

    台安县人民政府

    2023年4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