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安县人民政府关于对市十五届政协二次会议《关于加大对公交企业政策补贴的建议》第133号提案的答复-市政协提案-台安县人民政府

台安县人民政府关于对市十五届政协二次会议《关于加大对公交企业政策补贴的建议》第133号提案的答复-市政协提案-台安县人民政府
    台安县人民政府关于对市十五届政协二次会议《关于加大对公交企业政策补贴的建议》第133号提案的答复
    时间:2023-04-17 10:19来源:作者:点击:

    民革鞍山市委:

    贵委提出的《关于加大对公交企业政策补贴的建议》已收悉。为保障城市公交稳步运行,助力公交企业解决实际困难,我县高度重视,现答复如下:

    一、对公交配套措施予以支持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建设部等部委关于优先发展公共交通意见的通知》〔国办发(2005)46号〕“实行用地划拨,优先安排公共交通设施建设用地”要求, 2017年4月,县政府17届58次常务会会议决定,将位于台安县火车站前台安公铁客运分拨中心北客运站面约4521.4平方米停车场地及其设施,免费提供给公交公司使用,并免费提供部分服务用房。

    二、严厉打击非法营运车辆

    依据《辽宁省道路运输管理条例》要求,对非法运营车辆进行调查取证、查扣并进行行政处罚。2022全年打击非法运营车辆9台,罚款9万余元。对非法运营车辆予以严厉打击,净化了城市客运市场的秩序。

    三、提高老年人免费乘公交补贴额度  

    2013年12月10日起,凡具有台安户籍的60周岁以上(含60周岁)老年人在县城内乘坐公交车,持免费乘车卡错时免费乘坐公交车(8:30-16:00),有效避免了交通早晚高峰期的乘车频次,缓解了交通拥挤和安全隐患。截至目前,全县老年人办理老年免费乘车卡已达2万多张,且持卡老年人乘车率越来越高,老年人免费乘车人数有明显上升趋势。为保证政策顺利实施,我县每年对老年人乘公交补贴额度不断提高。目前,按照每人次乘车刷卡0.8元计算进行补贴。

    四、实行对公交候车厅委托经营管理

    为进一步规范城市公交候车厅经营,切实营造整洁、畅通、有序、安全、便捷的出行环境,委托台安县交旅集团对全县候车厅进行日常维护,保持候车亭和站台清洁卫生以及照明、广告窗等设施完好,负责候车厅及其配套设施用电保障及防漏电、防倒塌等安全工作。候车厅发布的广告必须符合有关法律法规和行业管理要求。

    五、公交车驾驶室装置安全隔离设施

    近年来,客运车辆营运途中驾驶员遭遇乘客抢夺方向盘事件时有发生,严重威胁乘客和公共安全。为推动我县公交车安全防范体系建设,有效提升城市公交车规避风险能力,全力营造良好公共安全环境,按照行业主管部门统一部署,对全县39 台城市公交车驾驶室安装安全隔离防护门。防护门由后围、侧围(含护围门)、侧围前端组成。主要原材料有铝型材、铝塑板、钢化玻璃、合页、锁、铝连接件、注塑封头,有效保证驾驶安全。

    特发此函。


    台安县人民政府

    2023年4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