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安县人民政府关于对市十五届政协二次会议《关于建设高效顺畅的现代化流通体系的建议》第050号提案的答复-市政协提案-台安县人民政府

台安县人民政府关于对市十五届政协二次会议《关于建设高效顺畅的现代化流通体系的建议》第050号提案的答复-市政协提案-台安县人民政府
    台安县人民政府关于对市十五届政协二次会议《关于建设高效顺畅的现代化流通体系的建议》第050号提案的答复
    时间:2023-04-17 10:32来源:作者:点击:

    九三学社鞍山市委:

    贵委提出的《关于建设高效顺畅的现代化流通体系的建议》已收悉。为加快推动物流园区、物流中心、配送中心等基础设施建设,对接国家物流枢纽,提高一体化、集约化物流组织服务能力,我县大力发展共同配送,完善城市配送设施,提高配送效率。同时,完善县乡村快递物流配送体系,提升末端网络服务能力。现将重点工作开展情况答复如下:

    一、物流园项目建设

    台安县公铁物流园项目,即火渤铁路台安货运南站至经济开发区铁路专用线。项目起点为火渤铁路货运南站货场处,终点位于威利邦木业及神龙腾达工贸有限公司,拟采用高架形式跨越南外环、京抚线。占地约87万平方米。计划总投资10亿元,一期为铁路专用线,计划投资5.02亿元,占地约26万平方米,二期为新建公路运输物流,计划投资4.98亿元。占地约61万平方米。目前正在编制项目建议书,下一步将进行可研、初步设计等项目前期准备工作。项目建成后将更好发挥铁路在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中骨干作用和绿色低碳优势,以综合运输通道为核心,加快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构建支撑现代流通的多层级物流服务体系。

    二、冷链运输方面

    通过对全县铁路运输需求情况调查,本地区有意向采用铁路运输的分别为粮库、饲料加工。金属制造、肉制品等几类企业,最大运量的企业为鞍山神龙腾达工贸有限公司。由于冷冻产品运输需求量相对较少,且多数企业冷冻产品采用公路运输,为避免造成损失,项目决定取消修建冷库。

    三、应急物流体系建设

    项目建成后,我县将全力配合省市各部门开展应急防灾工作,建立健全的指挥与保障体系。发挥不同运输方式规模、速度、覆盖面等优势,梳理承担本地区应急物资供应、物流中转的终点运力。根据需求建立应急物流保障终点企业联系目录,加强数据资源整合,确保紧急情况下应急物流正常运行。

    特发此函。


     

            台安县人民政府

    2023年4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