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安县人民政府关于对市十五届政协二次会议《关于解决县域企业招工难问题的提案》第031号提案的答复-市政协提案-台安县人民政府

台安县人民政府关于对市十五届政协二次会议《关于解决县域企业招工难问题的提案》第031号提案的答复-市政协提案-台安县人民政府
    台安县人民政府关于对市十五届政协二次会议《关于解决县域企业招工难问题的提案》第031号提案的答复
    时间:2023-04-17 10:35来源:作者:点击:

    市总工会:

    贵单位提出的《关于解决县域企业招工难问题的提案》已收悉。我县高度重视,把破解企业用工难题作为一项重要任务,多措并举助力企业解决招工难题,推进劳动力稳岗就业。现答复如下:

    一是优化就业环境。积极开展企业用工需求调研,了解企业用工需求,有针对性地对接劳务输出地,举办专场招聘会。对企业人力资源专员进行培训,进一步提升企业人力资源负责人综合能力,为员工提供合理的薪酬待遇以及职业发展规划等,增强员工对企业的认同感、归属感。

    二是改变招工方式。根据我县彩涂板、造纸、农副产品加工等五大主导产业和企业需求,加强重点企业跟踪服务,构建有针对性的人才供需目录,及时掌握用工需求,发布用工信息,为用人单位引进学历型人才和技能型人才。采取“线上+线下”服务模式,创新性采用直播带岗、“云招聘”等方式开展线上招聘活动,实现线上线下交替发力。采取“走出去,请进来”方式深入邻县、邻市以及邻省欠发达地区招工,缓解企业缺工矛盾。围绕产业发展技术瓶颈问题,开展企业与科研院所对接活动,加强协同攻关,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要加大企业技术改造,进而加强职工技能培训实现“双提升”。要充分发挥学研机构作用,搭建校企合作平台,大力引进高端专业技术人才,助力企业转型升级。充分利用现有培训场地和培训机构,更新培训科目,采取校企联手、定向培训、订单式培训等多种方法培训企业急需技能人才。鼓励两个开发区有条件的企业开展“招工、培训、就业”三位一体培训。

    三是改善企业用工环境。引导企业建立适应人力资源市场化的招聘模式,进一步规范企业用工行为。建立激励机制,提高工资福利,改善用工环境,拓宽员工发展空间,建立规范的劳资关系,依法签订劳动合同、规范劳动工时、缴纳社会保险,解除员工后顾之忧。大力引进先进生产设备,推进工业化、信息化融合,切实提升企业自动化水平,从而降低劳动强度,提高劳动生产率。同时营造浓厚的企业文化,增强职工企业文化认同,积极为员工改善生产、生活环境,用待遇、情感、事业、人文关怀等稳岗留工。

    四是强化宣传服务。促进本地劳动力转变就业观念,就近就业。进一步丰富招工手段,利用抖音、快手、微信公众号等网络新媒体实时更新招工信息,提前发布招聘会预告,提高招聘会知晓度。帮助企业合理制订全年用工计划,避免发生生产淡季大量裁员、生产旺季又招不到工现象。引导农村富余劳动力向县城转移,以促进农民增收,企业发展。

    特发此函。

     

     

          台安县人民政府

    2023年4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