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安县护鸟观鸟人 用光影守护“空中精灵”-图片信息-台安县人民政府

台安县护鸟观鸟人 用光影守护“空中精灵”-图片信息-台安县人民政府
    台安县护鸟观鸟人 用光影守护“空中精灵”
    时间:2023-05-23 14:16来源:台安县融媒体中心作者:点击:

    444.jpg 

    拎起相机,扛着三脚架,带上超长定焦镜头,台安县活跃的一群护鸟观鸟人寇贺忠、崔州权、梁杰、邴崇文、孙金田、张士良、周文林带上他的“宝贝”,到辽、浑、柳、绕阳河及周边湿地蹲守,拍摄他们心爱的“模特”——鸟儿。

    自他们退休后,这群人爱上了摄影,尤其喜欢拍摄鸟类。3年来,几万张鸟类照片,不仅记录下鸟儿们的生存繁衍、自由飞翔或伫立栖息,记录下大自然的生生不息,也记录下这些年台安县生态的向好之路。今年3月初,这群人被评为2022年鞍山市老科协先进集体单位。

    心中有爱,眼中有景。台安县野生动植物鸟类湿地保护协会鸟类救护中心,护鸟观鸟基地……在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这群观鸟人还牵头成立并建设了护鸟者联盟,默默守护着栖息在这里的空中精灵。

    痴迷摄影苦等只为瞬间之美。他们平均年近七旬,关于他们拍鸟、爱鸟、护鸟的事迹,早已被当地人津津乐道和称颂,并亲切地称他们为“鸟痴”。

    观测、拍摄、巡查、记录……3年来,这就是他们的生活日常。春天干燥多风,夏季闷热潮湿,秋季荒草拦路,冬季雪天路滑。在一年四季的观测、拍摄过程中,他们需要在一个点位进行长时间的蹲守。因为鸟类活动最频繁的时间是清晨和傍晚,他们更要在太阳还未升起时就找好拍摄位置。夏天蚊虫多,现在都有免疫力了。他们说,拍摄的头几年,蚊虫叮咬后会起脓包,后来虽然痒,但不怎么肿了。

    拍鸟不惊鸟。每年,他们都要在观鸟基地搭一个潜伏棚,大小5米见方,外面或用迷彩布或就地取材用稻草树枝遮掩。为了更隐蔽地拍摄,他们的帽子、上衣、裤子,包括相机镜头,都是迷彩涂装。他们可以在棚里潜伏一整天,饿了就吃随身带的干粮。

    拍鸟是一项体力活,需擎着超长镜头的相机瞄准几十米甚至上百米外警觉的鸟儿,但当超长镜头把远处的鸟儿拉回来,那精彩的瞬间和动人的画面让人心生柔情。3年来,他们用镜头记录下几百种鸟类,再多的辛苦在一幅幅摄影作品面前,都幻化成收获的喜悦。

    爱鸟护鸟温暖守护自然生态。3年前刚开始拍鸟时,湖面上的鸟类很单一,主要是须浮鸥。现在,冬有花脸鸭、绿头鸭、红头潜鸭,夏有震旦鸦雀等。环境好了,鸟儿来了,我们要做的就是让它们愿意来、留得下。说起这些变化,他们兴奋之情溢于言表。

    爱鸟容易护鸟难。在发现和记录美的过程中,他们深知,如何守护鸟类才是更高层次的热爱。去年夏天,我们第一次观测到了青头潜鸭在千岛湖交配繁衍,他们真真正正在千岛湖安家了。熟悉青头潜鸭性情的他们说。青头潜鸭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今年3月份,国家重点保护野生鸟类越冬调查发现极危物种青头潜鸭549只。5月初,经实地监测,已看到30余对青头潜鸭准备繁衍生息,千岛湖成为重要的青头潜鸭栖息地。原来我们拍照只是远观,对鸟类的生活不干涉、不参与,现在我们要多加一条——适度保护。鸟类养护观测兼具查、护、管、育四方面功能,通过开展野生动物救护、人工繁育野生动物,扩大种群数量,维护健康科学的生态系统,保持食物链稳定。对幼鸟来说,尤其要防天敌。我们针对性制定方案驱赶黄鼠狼、蛇等,更精准、更好地保护珍稀鸟类。

    惊鸿一瞥的背后,是长年累月的坚守。凌晨四点半,踩着第一缕霞光,他们又开始了新一天的巡鸟工作。他们希望未来自己的镜头能够记录越来越多的鸟儿,记录越来越美的自然,记录越来越和谐的生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