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安县人民政府关于对市十五届政协一次会议《关于进一步加强“占用盲道”治理的建议》第041号提案的答复函-市政协提案-台安县人民政府

台安县人民政府关于对市十五届政协一次会议《关于进一步加强“占用盲道”治理的建议》第041号提案的答复函-市政协提案-台安县人民政府
    台安县人民政府关于对市十五届政协一次会议《关于进一步加强“占用盲道”治理的建议》第041号提案的答复函
    时间:2023-06-12 08:58来源:作者:点击:

    崔旭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占用盲道”治理的建议》已收悉。盲道是文明城市一缕明媚、温暖的阳光,体现的是一个城市的人文关怀。为了营造良好的城市人居环境、建立扶残、助残的良好社会风气,我县对此高度重视,组织开展占用盲道专项整治,制定专项整治方案,成立了专项整治领导小组,强化组织协调,明确责任分工现将重点工作开展情况答复如下:

    一、全面摸排加强巡查

    全面排查停车位占用盲道现象,及时进行整改,重新施划停车位,保证盲道无障碍。重点对交通要道、主街主路、商业中心等区域严格管控,查处未履行“门前三包”、占道经营、占道作业等行为,以点带面消除占用盲道各类违法行为。针对道路两旁沿街的超市、商铺门前违法违规停放的非机动车,第一时间进行全面清理。

    二、教罚结合严厉整治

    对报亭、广告牌、幼儿园活动场地、商家操作场地等占道现象进行专项整治,劝导、教育及处罚。加大对机动车、非机动车占用盲道行为的治理力度,强化常态化管理机制,加大巡逻管控频次,做到发现一起,教育一起,处罚一起。对违停机动车驾驶人在场的,劝导尽快驶离现场,对严重影响通行的违停车辆坚决拖离现场,真正起到处罚一起、警示一片的作用,引导群众规范停车、有序停放。

    三、建立台账严格管控

    对盲道设施主管部门全面梳理,深入重点区域摸排,加大执法巡查频次,形成问题清单,挂牌督办,销账管控。对损毁盲道、占用盲道从事无照经营、店外经营、乱堆物料等行为多发的点位建立工作台账,将占用盲道执法检查纳入日常巡查监管,做到全方位、无死角管理。

    四、强化宣传长效管理

    在严厉整治的同时,我县积极开展清理盲道宣传教育工作,使沿街商户、过往行人了解占用盲道的危害性,劝导其弘扬文明新风,争做文明市民。本着“教育为主、处罚为辅”原则,通过舆论宣传及口头通知与书面通知相结合的方式,对占道特别是占用盲道的商户进行宣传教育专项整治以来,始终坚持文明执法,规范履行执法程序,开展观摩执法,广泛开展发动宣传同时,适时组织开展“回头看”,巩固整治成果,落实长效管理,切实保障盲人道路通行权益。

    特发此函。


    台安县人民政府

    2023年6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