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安县人民政府关于对市人大十七届二次会议《关于推动“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 加快建设交通强国 开展农村公路灾毁保险的建议》第0144号建议的答复-市人大代表建议-台安县人民政府

台安县人民政府关于对市人大十七届二次会议《关于推动“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 加快建设交通强国 开展农村公路灾毁保险的建议》第0144号建议的答复-市人大代表建议-台安县人民政府
    台安县人民政府关于对市人大十七届二次会议《关于推动“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 加快建设交通强国 开展农村公路灾毁保险的建议》第0144号建议的答复
    时间:2023-06-12 13:33来源:作者:点击:

    杨韬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推动“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 加快建设交通强国 开展农村公路灾毁保险的建议》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我县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关于高质量发展“四好农村路”相关文件精神,截至2022年底,我县共有农村公路1598.083公里。其中,县级公路164.599公里,乡级公路561.374公里,村级公路872.11公里。

    省交通厅每年按农村公路总里程8%维修改造,每年我县维修改造农村公路约100公里,由具备资质的设计单位按相关技术规范标准进行设计,施工单位均通过公开招标方式,由具备资质的单位中标后施工,施工过程中全程由监理单位监督,并由第三方机构进行质量检查,路肩土政府负责恢复,安防设施与道路施工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验收。截至2022年末,每年农村公路质量均达合格以上。

    为保证农村公路行车安全畅通,2022年全县农村公路实施专项安全生命防护工程,共投资2288.205万元,对185条路线、252.5公里农村公路实施安防工程,险桥随时出现,随时修建,基本消除农村道路行车安全隐患。

    农村公路日常养护按照路长制要求,分为总路长,县域路长、县域副路长,镇域路长、副路长,村域路长四级管理体系。按照县道县管、乡道乡管、村道村管原则确保各级农村公路管理机构管理职能落实到位。农村公路专业养护(路面病害处理)由交通运输事务中心负责,年初开始对村以上公路病害进行核量,5月初对所有病害进行维修,确保路面完好,每年处理各类路面病害约2万平方米。同时,各级路长机构制定相应除雪防滑、水毁等自然灾害应急预案,组建突击队伍,配备相应机械设备,储备相应物资、砂石料等,确保自然灾害发生时,各级农村公路安全畅通。同时,我县加强道路巡查和沿线宣传,维护路产路权,禁止超限车辆上路,延长道路使用寿命。

    特发此函。


    台安县人民政府

    2022年6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