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稞制品的消费提示-食品抽检-台安县人民政府

青稞制品的消费提示-食品抽检-台安县人民政府
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食品抽检
    青稞制品的消费提示
    时间:2023-12-20 14:13来源:台安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作者:点击:

    青稞是我国西北、西南,特别是西藏、青海等地重要的粮食作物。随着社会交流的增多和青稞产业的发展,青稞制品逐渐进入大众视野。为帮助消费者科学选购和食用青稞制品,特做如下消费提示。

    微信图片_20231220143246.png

    一、什么是青稞? 

    青稞是大麦的变种,俗称裸大麦,又称元麦,是禾本科大麦属的作物,是青藏高原高海拔冷凉地区唯一可以正常成熟的粮食作物,是藏区居民主要食粮。青稞具有高蛋白质、高纤维、高维生素、低脂肪、低糖等特点,是“三高两低”的粮食作物,谷物中的佳品。与其他谷物相比,青稞含有更丰富的B族维生素、不饱和脂肪酸和多种矿物元素,如铜、铁、硒等。青稞富含β-葡聚糖,有助于控制血糖、血脂的升高,是“三高”人群良好的食物来源。由于基因的差异,青稞有多个品种,如白色、黑色、蓝色、紫色等的青稞,一般黑色、紫色的青稞花青素含量较高,整体而言,营养素含量大致相同。

    微信图片_20231220143248.png

    二、青稞制品品类丰富 

    用青稞制成的产品称为青稞制品。糌粑、青稞酒是传统的青稞制品。糌粑是青稞炒熟后磨成粉,用酥油茶、糖等搅拌均匀捏成的小团,是藏族同胞的传统特色食品,营养丰富,热量较高。青稞酒是将青稞蒸熟晾凉后加入酒曲,经发酵酿造而成。随着食品科学技术发展,青稞制品已从传统的糌粑等演变得更加丰富, 包括青稞面粉、青稞米、青稞麦片、青稞挂面、青稞方便面、青稞饼干、青稞啤酒、青稞奶茶等。消费者可以根据需要选择喜欢的产品。青稞米或青稞面粉容易氧化哈败,建议消费者购买小包装产品,并放在低温、避光、干燥处,开袋后要及时封口。购买青稞挂面、青稞方便面、青稞饼干等青稞制品时,要注意查看产品中青稞的含量,通常青稞含量较高的产品,营养价值更高。食用前如发现青稞制品有哈喇味,不要再食用。

    微信图片_20231220143244.png

    三、熬煮搭配讲究方法 

    青稞属于粗粮,为了获得更好的口感,青稞制品可与其他食品搭配食用,如青稞米与大米,青稞面粉与小麦粉搭配等。青稞米与常见的大米相比,颗粒饱满粗大。若熬粥或者焖饭,最好提前浸泡2小时左右,口感更好。焖饭时青稞米和水的比例约为 1:2.5,熬粥时青稞米和水的比约为 1:10。胃肠道系统较弱的人群要适量食用。青稞中面筋蛋白含量不高,不适合单独用青稞面粉做面条或包饺子。建议与小麦粉混合使用,和面时青稞面粉与小麦粉混合比例一般不超过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