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包的消费提示-食品抽检-台安县人民政府

面包的消费提示-食品抽检-台安县人民政府
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食品抽检
    面包的消费提示
    时间:2023-12-20 14:47来源:台安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作者:点击:

    面包是人们日常生活中消费量较 大的一种焙烤食品。具有口味众多、营养丰富、食用方便等特点,受到消费者喜爱。为帮助消费者科学选购和食用面包,特做如下消费提示。

    微信图片_20231220143251.png

    一、面包品种类别广,口感风味选择多

    面包是以小麦粉、酵母、水等为主要原料,添加或不添加其他配料,经搅拌、发酵、成型、醒发、熟制、冷却等工艺制成的食品,以及熟制前或熟制后在产品表面或内部添加其他配料等的食品。按照GB/T20981-2021《面包质量通则》中的产品分类,目前市面上常见的有软式面包、硬式面包、起酥面包、调理面包、其他面包及面包干制品。不同种类的面包具有不同的特点。软式面包如吐司、全麦吐司、甜面包、花色面包等,组织细腻、有弹性、气孔较均匀。具有发酵和熟制后的面包香味,口感松软适口。硬式面包如法棍、大列巴等,表皮较硬或有裂口。内部组织柔软、有弹性。具有发酵和熟制后的面包香味,耐咀嚼。起酥面包如可颂、牛角包、手撕包等,组织纹理清晰、层次分明,表皮松酥或酥软,内质松软。调理面包如肉松面包、果酱面包等,和其他面包如贝果、佛卡夏等,具有应有的组织结构和滋味与口感。面包干制品经烘烤或油炸,孔隙度大、含水量少,口感松脆或酥脆。

    二、色香味形来判断,标签标识要看清

    消费者购买面包时,应从正规商超、电商平台或面包房等购买正规产品。面包应外形完好、色泽均匀,滋味、口感正常无异味,无可见的外来异物。预包装面包包装应干净、无破损。购买现制现售面包,应选择证照齐全、卫生条件良好的商家,与面包直接接 触的夹子、托盘纸、包装等应干净卫生。标签上贮藏方式为冷藏(或冷冻)的面包,要特别注意查看售卖环境是否满足要求。无论是预包装还是散装面包,要注意查看产品上标明的生产日期和保质期,并在保质期内尽快食用。全麦面包所用全麦粉膳食纤维含量较高,营养素较全面,口感较粗糙。如果产品配料表中第一位是全麦粉,表明全麦粉添加量和膳食纤维含量往往较高。对口感要求高或消化不良的人群建议慎选。

    三、科学食用与贮存,特殊人群需注意

    购买后的面包应按照产品标签标明的保存条件贮存。可常温贮存的产品,应密封存放在清洁、通风、干燥、阴凉处。如果贮存的面包出现外形软塌、变形,色泽不正,发粘或霉变,有异味等现象,不要再食用。面包既可以作为主食与菜肴一起食用,也可以作为点心,搭配果蔬、奶类或果酱等食用。市面上一些宣称“低糖”或“代糖”面包产品大多是用甜味剂(如麦芽糖醇、木糖醇等)代替白砂糖。 但面包的主原料小麦粉经消化吸收也会导致血糖升高。因此,糖尿病、高血糖等人群应少食用面包。

    四、自制面包应注意,安全美味两不误

    除了购买面包外,很多消费者也会选择在家自制面包。需要注意以下几点:一是配方比例要平衡。油、糖添加过多会导致面包收缩或塌陷,盐用量过多则会抑制面包的发酵,导致面包体积不足。二是注意搅拌程度。搅拌面团时注意观察,切记不要搅拌不足或过度,通常搅拌至面筋充分扩展,面团挺立柔软,表面光泽细腻,有良好的伸展弹性即可。三是注意发酵条件。面团发酵温度以35-38℃为宜,酵母添加量要根据气温不同适当添加,气温较低可适当多点。发酵充足的面包焙烤后应有弹性,蓬松、软,风味浓郁。四是适度烘焙。烘烤时间、温度及炉内湿度要基于面包的种类及大小来决定,不要过度烘烤。自制面包保质期短,一次性不要做太多。做好后要尽快食用,食用不完的面包要冷藏储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