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辽宁台安高新农业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2022年度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审计工作报告-督察审计整改-台安县人民政府

关于辽宁台安高新农业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2022年度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审计工作报告-督察审计整改-台安县人民政府
    关于辽宁台安高新农业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2022年度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审计工作报告
    时间:2024-01-04 14:45来源:台安县审计局作者:点击:

    审计局党组书记  局长   肇启慧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我受县政府委托,向本次会议报告辽宁台安高新农业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2022年度预算执行的审计情况,请予审议。

    按照县人大常委会工作安排,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及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县审计局组织开展了辽宁台安高新农业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农开区)2022年度预算执行情况的审计,重点审计了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和完整性、预算执行的效率性和合规性、决算的真实性、合法性、财务管理及内部控制等情况, 并对农开区2022财政预算执行中的有关事项进行了必要的延伸审计和追溯。

    审计结果表明,农开区2022年度基本上能够立足总体目标,认真履职,根据履行职能和事业发展的需要编制预算草案,草案编制基本完整,预算执行效果较好,基本上能按照预算法的规定执行,财政财务收支管理水平进一步提高,但在审计中也发现了一些违规问题。

    一、基本情况

    (一)公共预算收支情况

    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8,317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本级收入5,225万元,上级补助收入400万元,上年结转2,692万元。

    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总支出5,023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本级支出2,679万元,上解上级支出2,344万元。年末结余3,294万元。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情况

    2022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总收入248万元,预算总支出248万元。

    二、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预算编制不准确。2022年农开区受疫情影响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年初预算8,000万元,年末决算5,225万元,年末决算比年初预算减少2,775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年初预算7,914万元,年末决算2,679万元,年末决算比年初预算减少5,235万元。

    (二)欠缴土地出让金17.63万元。2023年农开区内企业辽宁美汁果园饮品有限公司以17.63万元,取得园区内面积0.103公顷的建筑用地。截至目前尚未上缴土地出让金。

    (三)固定资产未入账5,137万元。2018年农开区污水处理厂项目建成并竣工验收,共完成投资5,137万元。截至目前尚未计入固定资产。

    (四)工程合同签订不规范。2022年农开区实施两项电力施工项目,金额合计20万元,施工合同中未签订工程质保金事项。

    (五)未按规定签订协议。2022年农开区支付租车费3笔,金额合计0.73万元,未按规定签订租车协议,未约定双方责任。

    三、审计建议

    (一)强化预算执行力度,增强预算刚性。严格履行《预算法》及国务院关于加强预算编制的有关要求,细化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预算的编制。努力减少预算执行中的调整事项,科学编制年度预算,增强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合理性。

    (二)规范国有资产管理,提升使用绩效。定期对固定资产日常监督管理,对发现的账实不符的资产及时严格进行处置和会计记账处理,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效。

    (三)建立健全整改机制,确保落实整改。对照审计查出问题,农开区各部门负责人要分析问题存在原因,积极落实审计整改,完善整改机制,避免出现整改不到位的现象出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