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县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政协委员提案办理情况报告-区人大代表建议-台安县人民政府

关于县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政协委员提案办理情况报告-区人大代表建议-台安县人民政府
    关于县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政协委员提案办理情况报告
    时间:2024-01-04 16:08来源:台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政务协调科作者:点击:

    主席、各位副主席,各位常委:

    现将2023年县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政协委员提案办理情况报告如下:

    一、总体情况

    2023年,县政府高度重视提案办理工作,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强化责任落实,强化沟通对接,开展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工作,提案办理取得明显成效。今年县政府共承办政协委员提案82件,在县政府的强力推进下,现已全部办复,委员满意率达到100%。

    二、主要做法

    一是强化部署,高层推动。县政府始终将政协提案办理工作放在政府工作的重要位置,并先后多次召开县政府常务会议、专题推进会,研究部署政协提案办理工作,切实增强工作实效性和主动性。按照分级负责,归口办理原则,建立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亲自抓,责任部门具体落实的工作链条。

    二是狠抓落实,注重实效县政府班子成员根据分工,将提案办理工作列入各自工作计划,结合工作实际,明确任务目标,细化分工责任,做到“件件有人管,事事有回音”。对涉及多部门联合办理的提案,督促主办单位与协办单位沟通,共同研究具体落实举措,提升办理质量和效率。

    三是强化督查,跟踪到位县政府办建立提案办理工作台账,对政协提案办理进度、质量多次进行督办,对阶段性办理成果进行梳理研究,对回复格式不当、质量不高的办理件逐一研究,退回重办。同时定期通报办理情况,加大督查力度,实地查看承办单位办理情况。全年下发专题通报3期,梳理提案办理先进单位8家。确保提案办理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三、典型案例和主要成效

    在82件政协提案中,经济社会发展类提案9件,科教文卫类提案16件,城建交通类提案28件,社会保障环境治理类提案15件,民主法治类提案4件,其他类提案10件,其中有带代表性的典型案例有:

    一是经济社会发展类提案中,金永委员提出的《关于发展农业品牌促进乡村振兴的建议》。目前,全县已包装具有特色的农产品7个,分别是高力房镇乔坨村网纹瓜、鲲鹏蔬菜合作社绿茄,富家镇芳华大米、云鹏牧业蛋鸡、稻田蟹,桑林镇蜜薯,桓洞镇粉条,并通过产品展销会、招商推介会等平台推介台安特色农产品特色农产品加工业得到快速发展,全年新增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7家。

    二是科教文卫类提案中,张丹委员提出的《关于开展学生爱国红色教育国防课程进校园的建议》。在工作中,围绕爱国主义教育等系列主题,开展中小学生征文、小学生讲故事、中学生演讲比赛。利用重要节日开展“崇尚英雄、精忠报国”“向国旗敬礼”等主题活动,组织中小学生到教育基地开展研学旅行活动,培养全县中小学生爱国主义情怀。

    三是城建交通类提案中,栾宁委员提出的《关于解决城市道路积水问题的建议》。2023年,城区排水防涝和雨污分流改造全面启动,已完成繁荣北大街、政法大街、前进路、人民路等雨污分流工程,布设雨水管线6210米,实现新城区雨污分流率100%。实施城区排水系统升级改造工程,已完成红旗路、振兴路、大庆西路、恩良西路雨污分流改造,布设雨水管线4201米,老城区雨污分流率达50%以上。

    四是社会保障环境治理类提案中,焦峰委员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加强我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建议》。县政府先后召开5次专题会议,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在县农居办、各镇街及第三方公司共同努力下,全县累计出动54401人次,各类挖掘机、清运车7948台次,清理三堆15429个,清运各类垃圾21599吨,农村人居环境得到显著改善。

    五是民主法治类提案中,张洋委员提出的《关于加强非机动车管控的建议》。加强对电动摩托车登记管理,组织对电动摩托车、电动三轮车登记上牌,办理摩托车驾驶证,现已登记上牌4000余台次。同时建立15家快递外卖企业微信群,定期发布交通违法整治通告,全年共曝光违法行为60余起。打击整治电动车违法行为,全年打击非法改装、闯红灯、逆行等违法行为168起。

    六是其他类提案中,王亮委员提出的《关于推进农村饮水工程提质升级的建议》。为全面提升我县农村居民饮水质量,县政府谋划实施农村饮用水提质增效工程,项目计划总投资6.07亿元。目前,已确定桓洞镇洪家、榆坨子、铁丝房村为建设试点,工程现已开工,项目建成后,12个镇街159个行政村将实现24小时同源同质供水。

    、下步工作

    2023年我县政协提案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县政协委员的期望相比,仍存在一定差距,我们将在今后工作中不断改进。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新时代推动东北全面振兴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全面实施振兴突破三年行动的攻坚之年。新的一年,县政府和承办单位将进一步提高提案办理主动性和积极性,讲政治、勇担当、重协商、增共识、建机制、强实效,不断提高提案办理质量,充分发挥提案工作效能,为台安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一是进一步创新思路加强参照学习与使用,借鉴其他县市(区)优秀典型办理案例,定期组织学习,形成台安办理风格,以新思路、新方法、新途径更好地完成办理工作。

    二是进一步形成合力。加强与委员沟通联系,了解委员真实意图,在办理提案过程中发现问题、总结问题、解决问题,提案办复后,与委员、承办单位共同协商、共议对策、达成共识。

    三是进一步提升效能县政府将定期组织拉练、视察等调研活动,研究科学性、可行性办理方案,督促承办部门发挥带头作用,在共同努力下,促使全县提案办理工作取得新成效。